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 住房公积金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2023年年度述法报告

 根据工作要求,现述法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重视高位推动,强化部署“把方向”。一是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多次组织召开专项会议,深入管理部开展走访调研,认真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问题。2023召开党委会议15次,中心组学习14组织党员集中学习35次。二是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法治为人民为根本立足点,通过“两提高一优化一去消”举措,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疆的思想行动自觉。三是积极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相关文件要求,中心涉及36任务,已完成35项,占比97.2%,正在推进1项,占比2.8%强化监督检查指导,以压力促动力,以推动力强化执行力,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开展到位。

(二)推进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有保障”。一是结合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新形势,中心深学细照笃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及自治区四项业务规范,提升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完善各项制度和政策等具体决策方面,充分借鉴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进一步防范资金风险,通过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提高依法行政的严谨性。2023截止10月底征询律师意见及回复共87份,其中涉及修订审核合同、协议、法律文件15件、诉讼案件3件、参与会议、谈判及法律咨询30人次,均得到专业的回复意见及建议。是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度自治区法治督察反馈问题,聚焦反馈的15个共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制定《关于2023年度自治区法治督查情况通报共性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任务不漏项、不留死角、不拖“工期”。

(三)创新普法载体,精准宣传“增广度”。中心制定《2023年度普法学习清单及普法重点任务清单》,以宪法宣传民法典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依托房交会、合作银行、“访惠聚”工作队、共建小区等渠道,与社会大众进行面对面法治宣传,印制法规政策宣传资料1份,将普法与日常业务、特色工作、法治实例结合,延伸普法触角,拓展普法覆盖面,提高普法实效性;同时利用巴州融媒体平台、12329服务热线、中心门户网站等开展深层次、多角度的宣传工作,全年通过抖音、巴州日报、巴州零距离和住房公积金中心网站等渠道登载发布法规政策宣传信息达583余次,积极运用多种形式创新,打造有特色、有影响、有实效的公积金法治宣传阵地。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法治建设宣传,拓宽普法范围。按照“八五”普法实施方案要求,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法治建设宣传,积极拓宽普法对象和层次,探索普法教育新方法,增进缴存职工群众的认同感,进一步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二)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发挥普法作用。针对住房公积金执法难度较大的问题,依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赋予的执法权限,积极与州司法局对接执法授权相关事宜。加大普法宣传培训,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引领带动作用,强化干部职工学法用法,通过宣传、引导、督促整改等方式开展普法执法活动,使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加强法制政策宣传,扩大制度覆盖。进一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自治区四项业务规范》的政策法规宣传,推进“信用+监管”机制建设,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法制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