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巴州 > 地貌与气候

地貌与气候

  巴州地貌分属天山山脉、塔里木盆地东部和昆仑山、阿尔金山等三个地貌区,基本格局似一个大“U”字型。境内有高山、盆地、河流、湖泊、戈壁、沙漠和平原绿洲。
  山脉:天山,横旦于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之间,为亚洲最大的山系之一,在州境内长约950公里,宽140-200公里之间,走向大致呈北西西向。山间盆地和纵向构造谷地,把整个山系分割成许多山脉和山块。主要有北部的天格尔山,阿拉沟山,霍拉山等。昆仑山,位于塔里木盆地与藏北高原之间,自治州南部的昆仑山为东昆仑山,呈东北西南走向,一般高在4000-6000米之间,最高峰木孜塔格峰海拔7723米。东昆仑山北侧,且末以东为阿尔金山,是州境东南部塔里木盆地东端与青海省柴达木盆地之间的界山,由北向东延伸,山脉一般高度3000-5000米,气候干旱,为荒漠山地。
  河流:全州共有大小河流53条。按河流的发源地可分为天山水系和东昆仑山水系。天山水系的河流主要有开都河、黄水沟、清水河、迪那河、库尔楚河等,滋润着焉耆盆地、库尔勒、尉犁、轮台平原的大片土地;东昆仑山--阿尔金山水系的河流主要有车尔臣河、喀拉米兰河、莫勒切河、米兰河、塔什赛依河、瓦石峡河等,孕育着若羌、且末两地的绿洲。
  湖泊:全州境内共有大小湖泊69个,总面积2398平方公里。主要湖泊有博斯腾湖、罗布淖尔湖、台特玛湖、鲸鱼湖等。位于焉耆盆地东南部的博斯腾湖,东西长55公里,南北宽25公里,湖水高程1048米,水域面积1001平方公里,为全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
  气候:巴州属中温带和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其主要特征是:干旱少雨、蒸发量大,日照长。由于全州地域辽阔,地形复杂,高山地区与平原地区,焉耆盆地的北四县与塔里木盆地的南五县(市)之间的气候又有较大差异。高山地区春秋相连,终年无夏,平原地区则四季分明。位于塔里木盆地边缘的库尔勒、轮台地区无霜期长达194-223天;位于塔里木盆地东南边缘的若羌地区无霜期长达181-199天;且末地区无霜期185天左右;位于焉耆盆地的北四县无霜期最短,为180天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