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自治区教育厅协同北京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区培计划(2025)”——教师培训管理者能力提升研修项目开班。来自全区各地(州、市)、县(市、区)教育局负责同志、教师培训部门同志以及承担自治区2025年“国培计划”“区培计划”项目培训任务的区内外院校代表共210余人参加研修。

开班典礼上,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从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重点任务、强化使命担当三个方面,对教师培训管理者履职尽责、推动新疆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新疆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作为项目承办单位致辞。参训学员代表表示,将珍惜学习机会,深耕培训管理,服务教育发展。
本次研修班为期7天,主题为“循道・求真・立新——面向‘十五五’的教师培训体系健全与管理赋能”。教育部教师队伍建设专家委员会专家王金涛、黄佑生,湖北省教育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刘期锡,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晶莹等先后授课,帮助学员深入理解“十五五”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导向,明确供给侧改革、分层分类培训、校长领导力锻造等关键任务,构建区域教师校长发展体系。

此外,研修班还邀请重庆、河南、贵州等地专家及承担自治区骨干教师校长培训、教师数字素养提升培训的院校代表进行主题分享,系统学习县域教师发展机构建设、教师梯队建设、校本研修体系建设等经验,总结新疆本土实践,反思“十四五”期间的短板,明确“十五五”改进方向。
参训人员表示,将以研修为新起点,努力从“行政事务型”向“专业引领型”转变,从“被动落实”向“主动谋划”跨越,当好教师成长的“摆渡人”、教育发展的“铺路石”,为建设教育强区贡献智慧和力量。